北京航英科技有限公司

Beijing Hangying Technology Co., Ltd.

010-5824-6616

智慧园区发展现状及挑战

  • 园区信息化建设,如:弱电集成、信息通信系统、 物联网络、园区管理、物业服务、办公应用等;
  • 面向入园企业提供供应链及市场平台服务:面向入园企业 的专业化供应链服务,和集中采购、市场推介平台等服务;
  • 面向入园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为园区工作人 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如:公共设施建设、租 赁和运营服务,云平台服务、统一支付、商财法、人力 资源、投融资服务等;
  • 结合产业平台优势,整合入园企业优质资源,打造资 源共享平台,推动园区生态建设等;

截至2020年底,中国有各类产业 园区15000多个。

现状及面临问题

1.园区供给相对过剩,同质化严重,招商难: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产业园区整体空置率高达43.2%。即使在商务发达的上海,商务园区的空置率也超过10%,部分园区空置率超过20%。主要指园区在产业结构、功能定位等方面趋同。一是园区产业结构同质化。 产业特色不明显。二是同区域同类型产业园区过于集中。

2、重招商、轻运营,软实力不足:

缺乏高品质服务部分园区还在依靠在“建房卖地”、“做房东收房租” 的传统发展路径,服务理念和软实力欠缺,信息化建设和集成服务支撑远远不够。未能搭建助力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智慧化园区平台。

3、运营管理粗放,安全风险不可控:

部分园区缺乏智能化的物业管理手段,园区资产不可视、不可控。运营质量和安全风险应对以被动响应为主,缺乏主动防御,应急指挥调度响应不及时。

4、园区运营的三个层次:

作秀、做实、做模式;部分园区由政府主导行政干预过多,定位不清晰,盈利能力较差,急需进步升级、 转型,做实。

5、没有构建园区生态,难形成产业闭环。

智慧园区建设的核心痛点

园区运营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竞争压力大 园区运营多是包租婆是租赁管理,运营成本缺少细节 化经营分析,粗犷化运营,难以从细节上管控成本。

园企服务资源少,产业链 服务难,经济增长慢 园区内服务资源少,难以促成产业链内循环经济圈, 致使园内企业孤军奋战,经济成长缓慢。

园区数字智能系统繁多, 信息孤立,难全局掌控 园区信息化建设周期不同,会迭代更新,新旧应用之间 数据存在重复,独立应用独立管理难以实现交互管理, 难以以实现“数据支撑决策”。

园区公众生活配套服务短 板,难以留住人才 园区生活配套缺乏,如交通不便、缺少一站式政务大 厅、缺少育儿机构、商财法税缺少驻地办公机构,致 使园内人才难以流失。

建设目标:智能化运营+产业赋能,打造区域标杆的AIoT园区

方案定位

1、面向园区:智能化运营平台和产业赋能服务的提供商

2、面向政府:智慧园区数字化转型及运营管理的合伙人

核心价值

管理:基于特斯联自有园区打磨及场景数据积累, 提供最懂业务的园区全功能管理平台。

服务:提供企业服务平台,融合特斯联生态应用及 服务,提升园区增值服务能力和水平。

展示:通过强体验深感知的数字孪生平台展示园区 的招商成果和企业的科创成果。

赋能:导入特斯联的产业生态优势,为园区入驻企 业提供产业赋能的资源,促进科创成果孵化。

方案亮点

新基建:纳入设计规划统筹考虑,减少重复投资。

弹性扩展:基于TACOS的平台能力,整合全场景 数据,支持场景弹性扩展,加速场景部署。

展示体验:打造基于数字孪生的体验展示中心, 融入交互体验元素,宣传展示招商及科创成果。

园企互动:整合园区内外部的企业个性化服务资 源,加强园企互动交流,拓展园企业增值服务内 容,提升园区个性化服务能力水平和服务价值。

请通过右侧方式联系我们:

免费热线:010-58246616

hangying@bjhytech.com

请通过下侧方式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