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英科技有限公司

Beijing Hangying Technology Co., Ltd.

010-5824-6616

未来城市将朝着高度智慧化的方向发展,强调利用未来科技推动城市治理服务转型,实现城市高效能、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未来城市将发展成为可感知、可运营、可管控、可服务的城市。

未来城市将朝着高度智慧化的方向发展,强调利用未来科技推动城市治理服务转型,实现城市高效能、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未来城市将发展成为可感知、可运营、可管控、可服务的城市,核心就是要依托智慧交通和未来科技打造四个城市(4C),即全息感知城市(Perception City)、在线推演城市(Deduction City)、闭环管控城市(Managing City)和全程服务城市(Serving City)

 

图1 面向未来城市的4C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首先是建立基于空间单元大数据的全息感知城市。一是建立智慧路口和智慧路段的建设标准,以智慧道路为核心推进新一代道路全息感知体系建设,实现多层次、全时空乃至车道级感知;二是依托大数据技术、交通溯源技术,对人车路进行动态全方位监测评估。利用大数据+AI技术,支撑交通拥堵机理分析、交通事件发现(比如道路险情的预警)、舆情分析、日常警务巡查等。

 

图2 新一代智慧道路感知生态体系

 

图3 基于AI的新一代大数据监测评估体系

其次是建立支撑复杂环境下交通情景再现与预判的在线推演城市。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相当于建立一个平行系统,实时推演和预测交通运行状态,实现从“感知-推演-管控-服务”闭环,将重塑整个交通出行和管理模式。一是可以提供短时交通预测和路径规划服务,进行交通流的调控,我们在深圳正在全面拓展在线仿真覆盖道路网络范围,前段时间交通部领导在市交委指挥中心检阅了深圳交通中心的成果,认为非常具有前瞻性、实用性和推广价值;二是对交通事件进行推演模拟,及时制定快速应急方案,最大程度降低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深圳交通中心与深圳交警合作正开展大量应用,将进一步打造为交通事件快速响应的后台交通大脑。

 

再者是构建交通“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数据”协同运行的闭环管控城市。推进政府规划建设管理过程再造与升级,分别提供区域级、城市级、园区级、节点级整体解决方案。

 

图4面向政府规划建设的四级管控方案

一是区域级层面,构建主动管理的精明调控体系。例如美国部分州基于Metropia App实现民众全过程诱导和奖励激励,影响了20%的人在高峰期改变出行计划。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区域宏观控制战略指导下,可制定面向多元需求的个性化管控方案。

二是城市级层面,建立城市级交通大数据决策支持系统,支撑政府规划决策、行业运营管理和公众智慧出行服务。面向未来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要前瞻性部署未来交通设施,形成新型交通组织模式和城市级管控模式,比如建立城市级车联网管控中心,未来的街道设计理念也要全面优化。目前我们在深圳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应用探索。

三是园区级层面,利用智慧园区、特色小镇的综合感知数据,面向园区级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服务和个人服务提供交通综合服务。

 

四是节点级层面,整合道路内跨行业交通设施,通过前端计算和后台管控,实现道路运行管控和设施监测运维。

 

最后是构建“综合性-个性化”的全链条智慧出行服务城市。以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出行即服务的理念,将各种交通模式进行高度整合,通过信息集成、运营集成、支付集成,为用户提供从出行前到出行中到出行后的全链条服务。一是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后台出行规划系统,包括行为分析、需求配置、行程规划和费用结算。二是政府-企业-民众多方参与,打破原来的政府主导模式。比如芬兰的Whim APP和新加坡My Transport APP都是政府参与,企业为主运营的,可以提供不同模式的服务。三是提供精细化的公交管理服务,包括智慧公交场站运营。四是提供移动互联、无感支付的智慧停车引导等服务。

 

把握未来城市关键趋势,聚焦未来智慧交通四大体系建设,打造全息感知城市、在线推演城市、闭环管控城市和全程服务城市四个城市,期望新一代智慧交通完整解决方案为未来智慧城市的构建探索有益路径。

 

请通过右侧方式联系我们:

免费热线:010-58246616

hangying@bjhytech.com

请通过下侧方式联系我们: